古都朔源與傳承

 陜西-西安, 陜西-華陰, 陜西-寶雞, 陜西-延安

 09-09~~09-15

蘇冠嵐 SO Kwun Laam, Queenie  職業:僱主/自僱人士

 
7

2019-09-15 08:30

歸程

 早上從曲江坐車直通到機場,終於為西安之旅劃上句號。


6

2019-09-14 08:30

皇家陵墓 舍利佛寺

 第一站是茂陵,是漢武帝的長眠之地。
進去除了漢武帝還看到老祖宗呢;中間還安排了一場編鐘表演。
走上山丘,是一個小亭。從亭往下看感受到武帝的陵低調而不失莊嚴。平頭土包屬於武帝的李夫人,就是成語“傾國傾城”出處的那位美人。三窩神石,把錢幣扔進洞口會夢想成真,越高的洞得到越多!。
第二站是懿德太子墓,是下一站乾陵的陪葬墓。墓中最有歷史價值是通道兩旁的壁畫。
第三站是乾陵。乾陵在雨中有仙氣,也許也是皇氣。大名鼎鼎的無字碑,為中國史上唯一的女皇帝留給世人無聲勝有聲的遺言。
曾經的有字碑變成了無字碑,是武則天給高宗刻的碑。武則天在乾陵立了藩王像鎮守陵墓。有一說法是後來的農民把藩王的頭給弄沒了,以為是寶;也有一說法是藩法後人不願祖先在這為漢王守墓,而破壞了石像。
第四站是馳名遠近的法門寺。這是我見過最不像寺的寺。有點豪華。塔裏保存了舍利。合十舍利塔是法門寺的招牌,裏頭供奉著佛祖的舍利,我剛好在舍利沉下去前見到了,很是幸運。
回程我們在回民街下車,又去吃了一頓泡饃,是此次旅程最後的泡饃。
之前忘了介紹,其實旁邊放著的是糖蒜,跟陜西的地道美食是絕配。咬一口,再吃一口,這味道才正宗。


5

2019-09-13 08:30

秦嶺山下 古都城內

 今天早上到一個住在曲江的當地朋友家進行“家訪”,有機會一嘗西安的家常菜。
吃完趕緊啟程,今天打算來點特別的到秦嶺山下逛逛,再回城裏看書法。
不過遠行前先看看秦二世的公園,特別是其中這條特別的隧道。隧道的特別在於瓦當陳列櫃。想了解各個瓦當的含義,這裏你能找到答案。
出來後附近有曲江公園。看這建築第一眼讓我有身在京都的感覺,想起日本的文化都是借鑒唐朝,只可惜文化的根源沒被好好保留至今,曾經虛心向學的小國倒一脈相承。
回到城裏立馬趕去參觀文人墨客的殿堂-碑林。印象深刻的必定是這魁星踢鬥圖,寓意獨占鰲頭,實在是藝術文意兩雙全。這圖暗藏八字“正心修身,克己復禮”。有合眼緣的碑,買一張拓片帶回去,這是最好的留念。我特愛聞那淡淡的墨香,仿佛自己也帶著一股書香氣息。博物館裏的店定價極高,非常不好客,建議想買拓片的朋友們到出口旁的老店挑選。


4

2019-09-12 08:30

大秦俑坑 漢回美食

 終於一了小時候的情意結,來到兵馬俑坑參觀。坑共有三個,傳說中的四號坑可是坑人的,世上無奇不有,大家不要被忽悠呢。聽說兵馬俑出土時是彩色的,不知道未來會不會有技術把顏色給保存下來。
夜晚的鐘樓是最美的鐘樓,是西安的明信片。
西安真正的美食在永興坊。可惜食量不夠大,看到一列列非遺美食可惜吃不下太多。
南門正式名字是永寧門,也是中國在西安接見世界各國元首的地方。夜幕下的永寧門跟天安門比起來,在皇城氣息上另有一番古韻。


3

2019-09-11 08:30

臨潼溫泉 華清長恨

 經過一個多小時,打車到了臨潼,入住悅椿好好享受一下。因為一整星期都在下雨,打算不去泡溫泉的地方,直接挑一個能在房間內泡澡的酒店更合適。
下午出去散步到附近的outlets找吃的,路上景致很幽靜,空氣很好。
晚上出發到華清池觀看《長恨歌》表演。感觀還可以,但以票價來講略貴。
看完一看沒有雨,準備步行回酒店。途中忍不住再吃一頓夜宵。


2

2019-09-10 08:30

雁塔一帶

 雁塔的南邊是大慈恩寺的入口。因寺建塔,文化精神核心在於大慈恩寺。
大雁塔的建成源自於玄奘要保存從天竺取回的佛像、貝多羅樹葉梵文經及舍利子。往南走就是新商業項目大唐不夜城。在這古色古香的地方辦文創展覽也很是合適。打車到歷史博物館參觀。原來古人也有文創,就是人型版十二生肖。
典型的漢傳佛教佛像,跟在西藏看到的藏傳佛教比較在臉部塑造上有明顯分別。
博物館之旅結束。晚餐後在附近走走路經密宗發源地大興 善寺。又回到大唐不夜城,晚上的景色在燈光下確實比白天美。


1

2019-09-09 08:30

城牆內外

 一下大巴已經到了午飯時間,趕緊去嘗一下最地道的泡饃。初嘗掰饃掰得一般般,但作為外地人,自己動動手體驗一下西安百姓生活情趣還是挺好的。當然要點一瓶西安特產-冰峰喝。分不太清楚冰峰、北冰洋跟芬達之別……吃飽後去民宿放下行李就騎自行車到了和平門。天下著毛毛雨,怕雨勢變大,眺望一下兩側綠油油的護城河還是挺心曠神怡的。
鐘樓背後就是回民街的南入口。一般意義上的回民街其實是北院門,也就是屬於遊客的回民街。